冬天。又是一年的冬天。
今天忽然听到一些去年冬天的时候听到的歌曲,于是去年冬天的那种感觉又忽然浮出记忆。
去年冬天,初三上学期还没有结束。因为奶奶家离学校近,所以我每天中午放我都是到奶奶家吃饭,然后午睡。奶奶专门将小叔结婚前住的那间房间打扫得干干净净地给我午睡。有的时候我总是在午睡的时候偷偷写小说或是日记,因此午觉的时间总是写作用掉一半,睡觉用掉一半。我不喜欢用电热毯因为那让我的皮肤很干燥,所以奶奶每天总是在我快放学的时候热好暖壶放进我的被子里。很多时候我只是匆匆地刨完饭就早早回到房间,钻进暖暖的被子里看小说或是写小说,看一会儿然后就睡觉。入睡是件容易的事,可是起床却是件极其艰难的事情。在家的时候还可以赖赖床,在奶奶家我就不好意思赖床了。每天极其痛苦地从午睡中醒来后,掀开被子跳下床时觉得被窝以外的世界真是冷得要命。奶奶每天都给我打好了洗脸水,非常暖和的水,洗过脸之后又迷迷糊糊地擦上护肤霜,然后迷迷糊糊地出门上学。每天中午起床的时候我都安慰自己,大不了在下午的课上打打瞌睡,不要紧的,可事实上我每次到了学校就差不多被一路上的寒风吹清醒了。
每天中午放学,都是和大圆,莴笋一路,偶尔ZT和大黎还有二毛他们也会和我们一路。我、圆圆、莴笋三个的关系那是不用说的了,现在想起来这样的友谊真的是很难得的,大家一起伤心地放声大哭过,一也起放肆地大笑过,当然笑的时候比哭的时候多。我记得我曾经看到过一句话“和你一起笑过的人不一定是你真的朋友,但和你一起哭过的人一定会是你一辈子的朋友。”所以我永远都不会忘记那些和我一起哭过的朋友、那些和我共患难的朋友、那些和我一起苦中作乐的朋友。
每天放学我们都有两条路可以走,通常我们都和大圆一起走一条长长的巷子,然后在巷口尽头不远处分别。那个时候我就总是觉得或许初中三年就像这一条长长的巷子,而每一次模拟考试就像这巷子里的人家从楼顶泼出来的水,冷不丁就会泼的你一身冷水,中考是这一条巷子里的最终boss,大家一起齐心协力地打败了这个boss赢来光明前途的时候,大家也就各奔西东了。我们在巷子里分吃着刚买的热气腾腾的饺子,我们在巷子里一起一边走一边回忆今天学过的内容,我们在巷子里打闹着追逐着大笑着……可是到了要分别的时候终究还是要各奔一方。
大圆总是我们一路上打击的对象,我想她日后心理抗打击能力一定会很强的,这主要还是该归功于我们不断的打击。“大圆,你过马路时小心点,不要撞着车。你到是会没事的,把人家车撞坏了很难赔的。”“大圆你的脸又圆了。”“大圆她考试的时候都不用带圆规的,直接在鼻子上画个点为定点,定点到脸的各个地方的距离都相等的。”……大圆总是一副恼羞成怒的样子追着我们打。但是我们也不是只“打击”她,大家总是相互“打击”。我总是被打击“你穿得真多,像只企鹅一样。”“你歪开一下,你挡到我的手机信号了”之类的话。不可否认去年冬天我确实有点胖。
去年冬天,凝冻的时候,学校里初三依旧补课。那段时间冻得最厉害的时候,街上没有一辆车,路面上全是冰,人们轻易不会出门上街。可是那时我们依然在补课。早上去上学时,老爸老妈给我在靴子上系上了防滑的链子,然后老爸带着我走路去学校,那种走路的感觉真的是步步谨慎,一不留神就会滑倒。中午放学后,我们同路的几个手拉手很小心地在路面上未化完的冰上走。后来一月份快要结束的时候补课终于停止了,因为又一个同学摔断了一只手。那个时候我觉得八中真是恶毒,有同学摔断手了才没有继续补课。现在我才听说,去年那时一中也在补课,而且学校里摔了不止一个学生都仍然在补课,直到有一天校长也摔了一跤,一中才停止的补课。
春节快要到来的时候,我在车上的CD放得最多的三首歌,一首是《加州旅馆》,一首是《恋之风景》,还有一首是《紫藤萝》。所以现在我一听到这三首歌中任意一首都感觉像是回到了去年的冬天,虽然我知道再也回不去了,也没有回去的必要,人不能总是活在过去里,过去的,在痛苦的都过去了,再快乐的也都过去了。过去,只是用来偶尔想念的,而不是用来沉迷于其中的,况且,现在就是未来的过去。
回忆是一件温馨的事。
回忆是一场与旧时光的约会。
去年冬天,最冷最冷的时候,我们都坚持下来冒着严寒去上学了感觉真的很不容易,现在我坐在高中明亮的教室里,时常会突然想:我是怎么坐到这个教室里来的?
去年冬天时,我觉得天空是灰色的,心情是异常压抑的,说实话,那个时候我根本没有把握是否能考上一中,更别说是一中的重点班了。去年冬天的期末考试,考得很不好,全年级八百多人,我考了两百二十多名,这好像是我有史以来最差的成绩了。一般八中每年能考上一中的也就一两百个人,两百多名的位置高不成低不就,如果那样下去,我考一中真的是非常危险的。
也就是在这个冬天,我想了很多,想了很多之后决定听从爸爸的意见,从下学期开始到中考结束,停钢琴课程,不再看电视也不再上网。之后我就逐渐找到了学习的感觉,年级名次逐渐稳定在一百二十多名左右。那个时候内心真的是有一种非常神奇的力量在支撑我不断拼搏,最后一次模拟考的时候我得了全校一百五十多名,奇怪的是我根本不心慌,依旧很稳定地保持着学习的热情,最终中考的时候,取得了全校四十四名的成绩,全市六十五名,理所当然地考上了一中,而且考上了一中的重点班。然后,就到了现在。
到了现在,到了一个更高压的环境。整天在白色节能灯光的烘烤下听着一节又一节课,在一本本练习书中增加着眼镜的度数。又到了冬天,于是我又忽然想起去年冬天,默默地在自己的笔底想念自己曾走过的路和那些同我一路走来的人们。
去年冬天结束,应该是那一天吧,电视上说当日的气温是八度,可是那天灿烂的阳光下突然飘起了絮般白雪,纷纷扬扬,非常漂亮的一幅画面。那是那个冬天的最后的一场雪,一场有些奇怪却非常美丽的雪,一场非常梦幻却又非常真实的雪。
落雪如歌,我想那一场雪一定是送给那个马上要结束了的冬天的。
那么,到了明天冬天,我是否会怀念今年的这个冬天呢?呵呵,很难说。
我们的一生,将有多少个“去年冬天”呢?
同类文章
评论 (0)